广式猪脚姜醋蛋

广式猪脚姜醋蛋

猪脚姜,又称鸡蛋猪脚姜醋或姜醋,是一道广东的地方传统名菜。它是可以驱寒去湿,活血暖身,而猪脚也含有不少的钙质。煲透的姜腍而不辣,猪脚皮腍而不腻,甜醋甜香而不酸。特别在冬冷春寒时进饮能补气活络、驱寒祛风、醒胃可口。

材料:

  • 肉姜 2斤
  • 猪脚 1只
  • 鸡蛋 10个
  • 甜醋 2大瓶 (或者糯米甜醋,添丁醋头)(见图一)
  • 去渣的糯米甜酒酿 半碗 (或者红糖 两大块)
  • 瓦煲/沙煲 1个

做法:

  1. 姜洗干净拍扁,放入大锅先泡水大约十分钟,这时候将洗好的鸡蛋放入。
  2. 把姜连水合着鸡蛋开始煲,直到煲滚后继续煲十几分钟!这一步是为了让姜去辣,吃起来很容易入口接受。
  3. 捞出鸡蛋,立即浸入冷水,等待片刻;待鸡蛋冷却后小心剥去蛋壳。
  4. 把姜倒入锅内,不要放油,中小火炒至干水,这一步是为了让姜一直保持爽口的秘诀。
  5. 炒干的姜倒入砂锅,倒入两瓶甜醋,然后煲开。放入鸡蛋。
  6. 同时猪脚焯水,过冷水一次,然后去掉多余的杂毛,然后斩件,再焯水一次,再过冷水一次。用清水冲去浮沫,沥干待用。
  7. 带姜和鸡蛋煲到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加入猪脚,继续煲40分钟到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吃了!煲至猪脚皮软即可。调入适合自己口味的糯米甜酒酿(或者红糖)就可以吃了!当然,如果不着急的话,一个星期后再吃会更好。
  8. 猪蹄煲好了可以捞出先,姜和蛋可以继续煲!,这样的分开保存的姜蛋可以放一年都不变质,而猪脚不会因为煲太久而变软绵口感不好

温馨提示:

姜不要太辣,又要爽口,才能像吃青菜一样吃进肚子去。姜的话最好嫩肉姜,好吃好下口。姜肉辛温发散,生姜皮有收敛的作用。 在春夏两季制生姜去皮;秋冬两季则保留姜皮。姜能驱寒去湿、行气活血。
糖醋汁不能太酸,太苦,太甜,或者太稠,才能像喝汤一样喝下去。
猪脚不能太绵软,太烂,要有嚼头,才能滋味的抓着猪蹄大呼过瘾。

鸡蛋可按个人的喜爱增减。

煮猪脚姜的锅一定要用砂锅或紫砂锅,不能用高压锅、电饭煲等哦。

第二步的姜水放着不要倒掉,晚上可以兑些热水泡脚,或者给女孩子洗头,去头风暖身效果超好的。

姜醋若需久存,姜及猪手放入时必须吸至极干,否则多余的水份会令姜醋易变坏;煲盖上的倒汗水也易使姜醋变质。

因为猪脚姜量比较大,吃不完的没关系,煮开后开盖自然晾凉就行,再盖回盖子保存。不需要放入冰箱,不用担心会变坏。每次吃之前煮开后再吃,在煮的时候要搅拌一下以免粘底。想吃前两天,将瓦煲再上火煲滚,然后将制好的猪脚放入煲滚,试味(如果醋太酸就加点红糖,太甜就再加点醋)。自然晾凉后再盖回瓦煲盖,确保醋要盖过食材。

泡制的时间越长,鸡蛋及姜的味道就越好。吃了觉得不够,可以循环加料。反正猪脚吃前两天加入就可以了。

图一:糯米甜醋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