泡椒凤爪

泡椒凤爪

凤爪又称鸡掌,鸡爪,爪钱风暴,凤足等。是一道经典的传统小吃,开胃爽口,在川菜,粤菜中均有制作。在南方,凤爪可是一道上档次的名菜。凤爪多皮、筋,胶质丰富,富含谷氨酸,胶原蛋白,和钙质,多吃不但能软化血管,同时具有美容功效。

我的这道泡椒凤爪简单易做,美味可口。

  • 鸡爪 800克
  • 泡椒卤 1瓶(500毫升)(见图一)(如果没有泡椒卤,见“温馨提示”)
  • 姜片 7-8片
  • 料酒 2大勺
  • 花椒 10颗
  • 盐 半小勺
  • 鸡精 1小勺(可放可不放)
  1. 鸡爪先简单过水,水里可以放3片姜皮,一大勺料酒,水开几分钟后就可以关火捞起来了,然后洗干净,剪掉爪尖。如果鸡爪上有黄色的厚皮也要剪下去,厚皮不仅不能吃,还会影响口感。
  2. 再起锅,放入剩余姜片,一大勺料酒,花椒10颗,和整理好的鸡爪一起,水开后煮个10-15分钟左右。关火以后不要开盖子, 继续焖10分钟左右。
  3. 捞出鸡爪,沥干水分,放入准备好的冰冷水,可以放冰块在水里更冰凉一些,大概泡个15分钟左右捞起来。然后用刀把鸡爪一份为二,这是也可以把中间下面最大的鸡骨剔除。这样为了泡鸡爪的时候更入味。喜欢吃无骨鸡爪的小伙伴,在这里可以用剪子去掉鸡的骨头。
  4. 切好的鸡爪用流动的水再把鸡爪冲洗干净,然后晾干水分,不滴水就可以了。
  5. 大盆子一个,放入泡椒卤(不是很辣,但是有辣味),放入一点盐(不用太多,因为糟卤有盐)和鸡精,然后放入鸡爪,泡椒卤要没过鸡爪。放入冰箱泡至少三个小时,过夜更好。
  6. 第二天可以捞出鸡爪晾干至不滴水就真空包装起来。

如果买不到泡椒卤,可以自己调制作泡椒配料:(1)花椒20颗煮一锅花椒水,放凉(多少要看鸡爪的量,因为花椒水和糟卤各一半。(2) 糟卤 (瓶装 – 见图二,有辣的和不辣的)。(3) 放入泡椒和泡椒水(见图三,不是很辣,但是有辣味),放入少量盐(不用太多,因为糟卤有盐)和鸡精,然后放入鸡爪,花椒水和糟卤各一半,直到没过鸡爪。放入冰箱泡至少三个小时,过夜更好。

这个做法可以做鸡胗,翅中翅。卤水一般可以用两次。

图一:泡椒卤
图二: 糟卤
图三:小米泡椒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